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不妨繼續累積UA哩程留著日後善用之


聯合航空(UA)宣布將自02/01/2014起調整哩程票兌換標準之後,相當多的朋友就開始努力地優先消耗UA哩程。我花了些時間整理了一個全區間新舊標準兌換比較表,根據我自己的需求,以及取得哩程的成本,好好想了一下今後適用我個人的UA哩程使用策略。

首次看到北美與其他區域間的標準變化時,第一個念頭難免是,趕快把一些本來就要飛的行程先訂從星空聯盟夥伴頭等艙開始訂。我於是為自己與家人訂了幾張包括德航(LH)新頭等艙、韓亞航(OZ)新頭等艙,泰航(TG)新頭等艙與全日空(NH)新頭等艙的哩程票。不過,帳戶裡還是留了可以兌換數張越太平洋商務艙哩程票所需的哩程,以備不時之需。

過些日子,我整理的新舊標準兌換比較表開始浮現一些有趣的景象。比如說:




心中也逐漸醞釀一些以前沒想過,但是02/01/2014起可能可以好好使用的哩程票行程規劃方式。

換個角度想,因為我具有UA 1K資格(可以免費修改、取消哩程票,且可以兌換白金卡以上會員專屬哩程票機位)與UA聯名信用卡(哩程票可以適用升等排序),所以我UA帳號中的哩程有時需要拿來兌換家人的北美境內哩程票,以確保便利與舒適的行程。特別UA今年開始施行Premier Qualifying Dollar(PQD)制度可能會造成1K會員人數減少,可能會讓我的哩程換出來的北美境內經濟艙哩程票升等機率提高。對我而言,UA哩程在兌換北美境內機票還是很有價值的。

至於長程越洋哩程票,我仍然可以在距離預計旅行日較長期之前先以UA哩程預訂哩程票,以確保機位並保持彈性。到了旅行日期底定之後,再衡量取得各家哩程的成本,來決定是否要使用其他的航空公司哩程兌換真正要飛行的哩程票行程。如果使用他家哩程較為划算,就在他家哩程票開票完成後,取消UA哩程票。如果還是以評估結果還是以UA兌換好的行程為宜,至少我目前取得UA哩程的成本還可以讓明天起UA哩程開出來的哩程票成本較現行使用買一送一而來的US哩程所兌換的哩程票更為低廉。而且有些航空公司的頭等艙還是以UA哩程較易訂位。況且取得UA哩程的管道相較其他航空公司哩程而言,有更為多元且平價的選擇。

還有一點值得考慮的是,當全美航空(US)於03/31/2014起離開星空聯盟並加入寰宇一家之後,大批持有US哩程的朋友會加入競逐寰宇一家越太平洋哩程票機位的行列。US與美國航空(AA)完成合併之後,也有可能上調哩程票兌換標準。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兌換寰宇一家越洋哩程票的挑戰性與成本提高。另一方面,因為US本來就沒有執飛任何越太平洋航班,所以少了US哩程持有者對星空聯盟越太平洋航班哩程票的競逐,兌換星空聯盟越太平洋哩程票可能會更便利。時至今日,已有許多朋友被新哩程票兌換標準表嚇得將UA哩程燒個精光,這也意味了在近期之內更少人競兌越洋長程哩程票,特別是頭等/商務夥伴航空機位。

在有計劃地增加持有其他特定航空公司哩程或是Membership Rewards以及Starpoints點數以提高使用哩程票的便利性的同時,不妨還是繼續累積UA哩程,留著日後善用之。

如果有些朋友真的有近期內裡使用UA哩程票兌換以上表格紅色區間的需求,現在還有幾個小時可以把握。

敬祝各位朋友馬到功成,萬事勝意!

2 則留言:

  1. 感謝N大的評析,祝N大馬年行大運, 感謝您持續的分享!

    亞洲部分影響最大的應該屬於south asia區域。N大是指如果以後要去南亞,不妨順道去大洋洲或紐澳玩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ytripadviso
      那是走法之一。我在文中列舉紐澳與大洋洲出發的標準表只是稍微點出新制下仍然有一些不是太昂貴且值得激發創意的走法。以後我們可以慢慢討論。

      刪除